优秀公爵七日速成班

圣餐1【阿尔瓦·安德坦亚】
产品主为塔纳斯x阿尔瓦;诺尔x阿尔瓦。
相关2位npc柜

《如果国宝会说话》人头壶

人头壶

——6000年前的人头壶于1953年发现于陕西省洛南县灵口镇焦村遗址,人头与壶浑然一体,眉目清秀,鼻梁修长,双目上视,嘴唇上翘,发型以扁平锥刺纹表示,刻画出一个鲜活真实的仰韶文化时期人类面容。

 

(真的很喜欢中国历史以及文化了,在努力学习丰富知识,也想记录一些感悟与故事,初心说想通过理解文物精神来写一些平凡的故事。包含自己的理解,如有不周还请指出。)


叮~叮~咚~咚~

熟悉而又老旧的放学铃响起,昭示着今日的学习生活已经结束。

“老师~再见。”孩童们对于话语表述的理解,永远都是悠扬绵长,好似那时光薪火,代代不息。校门内,夕阳平等的观察着学校与外部的每一寸土地,老师们略微弯下腰,面带着和蔼的笑容与自己班的孩子们一一道别,目送着一个个的娇小身影犹如滴水汇入川息般,融入校外那熙熙攘攘的人群。

我也只是那无数水滴中的一员,并没有什么特殊。

我背着父母给买的新书包,脚步略有欢快的意味。但很快,人群的拥挤与长久找不到母亲的焦急失落,让这份雀跃几近消散。

“妈妈在这儿!”在我四下环望时,母亲的声音清晰有力的传入我的耳朵。

你怎么才来?我的心被不满堵塞,难受的有些喘不上气。

妈妈一定是又和邻居闲聊了!我愤愤的想,不然怎么会忘记接我?虽然只是迟到了一会,五分?八分?我不知道,那时的我只知道母亲的迟到让我不开心。

 

我不知道人性本善亦或是恶,但我想,我一定是那个恶。

 

“看见你,我一天的好心情都没有了。”大概是为了报复母亲的迟到,尖锐而刻薄的话语脱口而出。

那一刻,即使我近视,没有带眼镜,也清晰的看到母亲脸上笑意的僵硬。

“等着急啦?”很快,母亲调整好了情绪,恢复了以往的活力。

我愣住了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,看见母亲僵住的笑容,我没有丝毫的快意;看见母亲上扬的嘴角,我难过的想哭。

我想为自己辩解什么,又不知该辩解些什么。

本该充满心脏的快感被愧疚取代,明明宽以待人是母亲一直教导我的事情。

 

那只是我小学时微不足道的一天,但我想,不论是我还是母亲,一定都对那天记忆深刻。

那天之后母亲再也没有迟到过。

那天之后我再也没有不经大脑,脱口而出过尖酸的话语。

因为不知多久后的某年某天,我清晰的认识到,

孩童的话语,比世界上的任何糖果都要甜蜜

同样也比任何一把武器都要锋利。

 

十八年不过弹指一挥间。

当成人的我第一次踏足那前朝古都,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。皇都的威严与今朝的科技交汇于此,成为西安新老城区的划分。

那是我来到西安的第四天。旅行行程已经接近尾声,在安排并不丰富的第四天,我选择观赏文物,试图真正的感受过去的点滴。

人头壶就是在那时被我看见的。红陶壶身很像后代的陶瓷瓶子,没有繁复的花纹,没有精美的图案,仅仅凭借陶土便在昏黄灯光下折射出时光的厚重;简朴的壶身上方犹如人面的出水口在倒水时便流落泪珠。

那是怎样的一件文物呢?

我对文物的历史涉及不深,很难给出准确的答案。不过即使隔了六千年,我似乎依旧感受到了祂的包容与仁爱。

是母亲般的似水柔和,是母亲般的宽阔胸襟

是千千万万年,亘古不变的情谊。

 

我很赞同这个说法。

“那似乎蕴含着人类孕育的最初痛苦。”

我也不赞同这个说法。

那似乎同样蕴含着人类孕育的,面对新生的温柔初心。

评论

热度(2)